3249297.jpg


每次課程進行聊到說故事書給小孩時,家長會有三種反應:

 

[每天晚上睡覺前我們家小朋友都要聽故事,平常只要小孩子想聽我就會說一些簡單的繪本故事。]-綠物語

 

[說故事給小孩聽很好,但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說...不過呢]-黃物語

 

[唸故事書,有點麻煩要花很多時間我太忙 了,還是給小孩看卡通就好了!]-紅物語

90009721.jpg 

第一類型的家長很愛說故事,範圍大到不僅僅是説故事書或繪本上的故事而已,甚至日常生活遇到人事物都能被他說成精彩的短篇故事,根據我的經驗,這類家長約佔四分之一。我稱他們為<綠物語家長>,因為他們是拿起故事書就說,毫不猶豫。

 

他們相信故事書的力量,樂在其中,不在乎自己說的好不好,綠物語家長只要有機會就會上台,拿起書唸起故事,與孩子同遊童話幻想中。

 

第二類型的家長態度猶豫,我稱之為<黃物語家長>,他們會用很有效率的方式找到適合小孩的故事書,這種家長約佔一半,他們喜歡看孩子看書或聽別人講故事給小孩聽--------過一陣子以後,也會參與故事內容提出意見-----不過必須受到鼓勵才會主動上前試試看"說",一旦持書在手,他們的開場白總是說,[我不太會說故事,不過呢.......]接著就說出一些很動人的故事。他們一般表達能力通常很有條理,在故事中會加入較多的看法註解,喜歡拿故事與生活相互對照。

 

最後一種是[紅物語家長],約佔四分之一,一開始對說故事非常排斥。別人說故事時他就悶聲不响,必須威脅利誘以後,他才肯發表意見。其實這是在假仙,這些人通常對故事內容的理解最為透徹,也知道怎麼表達故事最能吸引孩子,只是吝於分享。他們傾向用理性思考,必須西西唸雜雜唸的勸勸他 .....才能讓他們釋出才能。但假以時日,他們遲早都會唸起故事,走向孩子,而且引導故事的精華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晰。

 

你會屬於哪一種家長,跟年齡、教育程度、出身背景、工作職位、身分頭銜一概無關。有個從未上過班出過社會的媽媽,有什麼想法就用故事說給孩子聽,但另一個口若懸河的市場品牌經理職業婦女,卻完全不喜歡說故事。有一位出身台北醫學院的醫生家長,酷愛用說故事來表達對小孩的無比關愛。還有多位軟體工程師的爸爸媽媽,也對說故事的力量愛不釋手。


By Aki

82134095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i0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